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共商海洋学科大计 服务舟山新区发展

作者:李维君 梁立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16-10-21 访问次数:1118

国内知名高校海洋学院院长齐聚浙大舟山校区

共商海洋学科大计 服务舟山新区发展

昨天,来自中科院、国家海洋局、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汕头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国内顶尖海洋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知名高校海洋学院的院长,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会聚一堂,参加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的海洋学科发展研讨会。

与会专家和院长围绕海洋科学学科建设这一主题,从海洋学科如何更好地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及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办学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本科教育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海洋科研界的一件盛事,对于探讨海洋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把舟山建设成为国内海洋学科发展的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秦松指出,舟山群岛新区可考虑谋划建设国际海洋交叉学科,打造世界海岛科研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院士陈大可谈到,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服务舟山群岛新区、瞄准“深远海”的两大学科发展方向正确,建议下一步在强化学术交叉融合、取得标志性成果、整合浙大现有优势学科、提高计算和观测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院长管长龙认为,浙江大学把海洋学院落户舟山,为学生提供了理论水平与实践动手能力紧密结合的成长环境,建议学院突出本科阶段教育,大力培养未来海洋事业的接班人。

据了解,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创办以来,秉承科工结合,以地方需求为导向和牵引,其海洋科学学科以“群岛海域环境与生物多样性”“深海关键过程与观测技术”为发展重点,深入实施“东海人才计划”与“学科造峰计划”,建设国际化学术队伍,培养海洋领域顶尖人才,打造国家级研究平台,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大党委副书记、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朱世强表示,将依托浙大舟山校区、浙大海洋研究院、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国内首个用于海洋科学研究的海洋科技示范岛——摘箬山岛、海洋科创园等五大载体,联合国内顶尖院所共建开放共享的平台,更好地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朱世强还在研讨会上发起了以“院长峰会”为模式、联手构建我国涉海机构交流平台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专家和院长的积极响应。

(记者 李维君 通讯员 梁立 缪濛竹)2016-10-21

来源:舟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