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海洋能分会”成功举办

作者:司玉林 发布日期:2017-05-22 访问次数:1394

2017年5月17-19日,正值浙江大学百廿华诞之际,全国海洋技术领域学术盛会“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顺利召开。作为海洋技术的重要议题,“海洋能分会”于19日上午在海际酒店海洲厅成功举办,为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企业的50多位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以海洋能源为主题的饕餮盛宴。

海洋能分会场邀请到了我国海洋能研究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如中国海洋大学史宏达教授、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王项南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张亮教授、天津大学唐友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吴必军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岳前进教授和宁德志教授等。他们围绕我国及全球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海洋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并分别针对波浪能、潮流能和海上风能技术的热点研究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讨论,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开阔的思路。

目前,国际社会对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重视,加快开发利用海洋能已成为世界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沿海国家和地区更加重视海洋能发展,纷纷通过制定中长期发展路线图,布局和推动海洋能发展,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出台针对性强的激励政策,建设海洋能研究中心、海上试验场等公共平台等多种方式支持海洋能发展。海洋能技术正向高效、可靠、低成本、模块化及环境友好等方向发展,海洋能利用规模化和商业化趋势越发明显。我国海洋能资源丰富,岛屿众多,具备规模化开发利用海洋能的条件。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海洋能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为广大海洋能科研人员与产业化工作者提出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海洋能分会为到场的特邀嘉宾和与会学者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不但帮助大家跟踪了海洋能技术领域的前沿进展,同时也有利于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给大家以启发,从而推动海洋能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期待两年后的舟山我们再次相聚,共同探讨海洋能技术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司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