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海洋新概念机器人”分会侧记

作者:冀大雄 辜立忠 发布日期:2017-05-23 访问次数:1502

5月19日上午,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海洋新概念机器人分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办。分会由浙江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朱世强教授召集,水下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冀大雄副教授具体组织,中船重工702所胡震研究员和朱世强教授分别主持了分会的上下半场。

会上,中船重工702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新概念机器人作精彩报告。120余名从事海洋技术装备研究的国内同行齐聚一堂,交流各自领域内学术与应用研究成果,探讨海洋技术与装备发展研究趋势,会场气氛热烈。

专家们带来的报告涵盖了“载人潜水器、智能仿生机器鱼、AUV作业与安全性技术、尾鳍与重浮力驱动的机器鱼建模控制与实验、无人潜水器与智能搜救、深海AUV导航定位技术、ROV脐带缆及其系统研究、升力型深海高速水下机器人总体设计与进展、水下机器人及电控技术和海洋软体机器人”等专题,展示了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仿生机器鱼、AUV等海洋机器人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丰硕成果,表明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技术已经开始领跑世界水平,海洋软体机器人技术成为国内外研究前沿,AUV技术将朝着自主作业方向快速发展。报告知识面广,理论性强,实践经验多,丰富的海洋技术内容配上专家们鞭辟入里的详细讲解,给在场的百余名与会者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知识洗礼。“请问李教授,关于您所介绍的海洋软体机器人,在内部不设立任何电机、气动液压元件等动力装置的情况下,是如何实现两翼的摆动的呢?”针对与会者不时提出的疑问与见解,专家们耐心解答,学术交流气氛活跃、融洽。

历时4个小时的会议为与会专家学者们创造一个开阔、长期的交流平台,在朱世强的号召下,与会者采用面对面建群的方式创立了一个线上交流平台,旨在充分利用本次会议的影响力,达到良好的交流合作目的,将海洋新概念机器人会议延续下去。

(冀大雄 辜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