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专家学者聚舟山 探讨海洋电子领域发展前沿

作者:沈天宸 发布日期:2017-05-24 访问次数:1820

5月19日,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海洋电子分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召开。数十位来自全国海洋电子研发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先仪、浙江大学信电学院教授扬子江与会并参与了讨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肖琳博士(受该公司首席科学家王积鹏研究员委派)和浙江大学海洋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徐志伟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讨论。

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预警机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陈竹梅研究员,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总工程师谢春华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肖琳博士,天津萨瑞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京博士等来自产业界和国家业务部门的专家,以及浙江大学宫先仪院士团队的赵航芳教授,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团队的王有政博士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何友院士团队的陈小龙博士等来自于高等院校的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并围绕海洋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展开了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座无虚席,并始终有参会者站立旁听。

会议报告的内容涵盖了海洋环境下的电子系统、海洋信息网络、海洋应急通信、海洋近海通信、海洋声学通信与探测、海洋立体观测和监视雷达、海上目标探测技术等多个方面,包含了从通信算法的理论研究到监测系统的平台建设等多个层次。与会代表交流了目前海洋电子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特别对海洋通信以及海上目标监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展现出了独特的创新思路和技术特色。多平台、多手段是今后海洋监测的发展方向,设备的小型化、轻量化也将成为今后工程设计的重要目标。

会议历时四个小时,为海洋电子领域的专家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会议交流了海洋电子领域目前的发展情况和前沿技术,探讨了海洋电子今后的发展趋势与研究方向,为海洋电子进一步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相信海洋电子也将越来越成为研究者们的热门话题。

文:沈天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