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海洋学院开展本科专业自查自评工作

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 胡小倩 发布日期:2020-11-04 访问次数:60

按照学校开展本科专业自查自评工作的统一部署,海洋学院于2020年6月启动海洋工程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自查自评资料准备工作,11月2-3日开展了现场考查评估。现场评估专家组由11名校内外专家组成,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担任组长。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出席11月2日上午的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学院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两个本科专业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专业优化调整的情况。他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都要求我们对专业的知识结构适时进行调整优化。学院一直在围绕国家和地方对海洋人才的需求,根据学校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等方面塑造的要求,推进学科、专业的交叉和融合发展。各位专家在教育教学方面经验丰富、造诣深厚,希望通过本次评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帮助海洋学院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

专家组集体听取了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对学院概况、培养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办学特色等有关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情况汇报。随后,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港航教研室主任郭子坚教授任组长的港航专家组和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任组长的海工专家组,分别对两个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考查期间,专家组审阅了专业自查自评报告,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自查自评汇报,查阅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规章制度文件等有关教学资料,随机旁听了专业课程;抽查了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试卷、实验/实习报告等;进行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学生、校友和用人单位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访谈。

3日下午,李华军院士主持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议,两个专业专家组分别反馈了对专业建设发展情况的总体评价,提出了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专家们对两个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创建土木、水利、海洋、信息等多学科融合交叉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培养模式;打通机械、信息、控制、人文、海洋等学科壁垒,建成海洋工程与技术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定义覆盖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的大学生12个综合能力要素,构建 “1+5+N”的海洋人才综合能力培养体系等专业特色和优势。同时对加强优质课程建设、培育教学成果奖,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等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

专家组表示,浙大应国家需求举办海洋相关专业,经过短短十年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海洋学院提出了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并在实践中初步形成了特色,有望在更长时间的发展中丰富完善。同时期望海洋学院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积极探索实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新模式、新理念、新思路,把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贯彻到教学工作中,创出特色,树立标杆,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在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后,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专家们本着对国家海洋人才培养的高度责任感,从专业的眼光、专业的工作流程,查找问题,给出中肯意见,为我们两个专业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专家们的专业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全院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教师学习。恳请教指委和学校对海洋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一如既往给予理解、包容和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经常来指导,帮助支持海洋学院的建设发展。他表示,海洋学院一定会按照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和专家们的建议,照单全收认真落实,本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目标,建设海洋专业,培养海洋人才。

校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谢桂红全程陪同专家组现场考查活动,并对海洋学院做好自查自评后续工作提出要求。校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参加现场考查见面会。海洋学院领导阮啸、陶向阳、陈庆、贺治国,内设机构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实验教学中心相关老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 胡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