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余位中国海洋技术精英汇聚“海中洲” 舟山这场大会如此引人

作者: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1-05-20 访问次数:141

5月19日上午,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海洋技术领域的6位“两院”院士和10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聚首舟山,交流海洋技术学术与应用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海洋技术发展趋势和新的研究方向,推进海洋技术领域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近年来,我国海洋技术领域发展迅猛,取得了以“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为代表的国之重器和各类国产水下机器人、智能浮标、海底原位观测系统等新技术和新成果,深海浮力材料、水密线缆接插件、深海电机等海洋通用技术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些海洋技术有力支撑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深海资源勘探、海洋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保障和海洋经济发展工作。


会议期间,数值天气预报和高性能计算专家宋君强,物理海洋学家、海洋二所研究员、广东海洋实验室(珠海)主任陈大可,海洋地质学家、海洋二所所长李家彪等14位国内外海洋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交流海洋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把脉海洋技术发展趋势。大会还举行214个分会场报告交流,内容涉及水下传感器与观测技术、水下通信与定位导航技术、智能海洋技术、新概念潜水器技术、海洋能技术、海洋作业技术、极地海洋技术、现代化海洋牧场技术、海洋水动力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10个方向。同时举行14个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报告,探讨海洋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之道。


作为海洋技术学术会议的延伸,2021国际海洋技术会展也在当天上午开展。该展共有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用户等46家单位参展,开展包括海洋高新技术装备产品展览、海上现场演示和实验室演示、技术交流、用户培训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大会首次推出了“OT海洋人才荟”活动,邀请业内人士以“我的海洋梦”为主题,畅谈海洋成才道路,同时为业内单位和海洋技术人才创造双向选择的机会,促进海洋技术领域人才的流动与交流;大会还新增了全国大学生OceanTech竞赛创新挑战赛和全国大学生OceanTech竞赛水下机器人竞赛活动,通过赛事提升大学生对海洋技术的兴趣。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舟山将谋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海洋特色人才港,全力打造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智能装备等科创高地,推出“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建全国海洋人才赛会“第一市”。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高楚清)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