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工海图强 在“浙”启航 ——浙大海洋学院研究生会发起五院研究生会联盟

作者:肖磊 杨逸 发布日期:2022-10-09 访问次数:253

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会,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研究生会,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海洋与大气学院、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共同组建的五院研究生会联盟日前正式成立。10月3日,联盟成员单位召开首次工作会议,围绕“工海图强 在‘浙’启航”主题,就推进五院间学生研学合作交流进行了专题研讨。

五院研究生会联盟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会发起成立,旨在搭建跨学校研究生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实践具有海洋特色的研究生会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的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我们常态化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各学院在海洋类研究中的优势特点,协同开展学生研学交流,提高学生海洋情怀和创新素养。”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华一竹表示。

会上,各学院研究生会参会代表从组织定位、思想引领、学术交流、文体活动、志愿权益、实践服务、组织体系、管理机制、部门架构和已经开展的具有海洋特色的研究生会工作等作了分享,并就强化各研究生会交流合作、发挥研究生会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的作用、打造具有海洋特色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院系研究生间学术交流等进行研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参会成员还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学科与研究背景,并以紧跟时代步伐、激发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化责任担当为出发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实际意义的活动。接下来,各学院研究生会将协同举办如校园“红色景点”照片征集、“喜迎二十大”主题线上论坛、“喜迎二十大”主题跨校海报视频制作大赛、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各院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融入,进一步拓宽跨校学生友好交流渠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未来,我们将与四个学院相应学生组织持续开展学术交流、创新创业交流、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弘扬涉海学科专业特色,打造具有海洋特色的品牌活动,深化各学院间的交流合作,最终形成各学院资源有效互补、学生密切交流的局面。” 华一竹说。

(肖磊  杨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