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吴朝晖出席首届“人文海洋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14来源:作者:15058




    6月8日,正值世界海洋日,2016第一届“人文海洋论坛”当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介绍了浙江大学秉持人文海洋精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创新实践。他指出,未来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关键在于人才支撑和创新驱动,一流大学理应发挥重要作用。
    
    
吴朝晖说,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加速发展,未来的海洋战略是陆海互动、海空一体的整体大战略,科学技术的前瞻布局和创新发展具有决定意义,同时还应重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其中孕育着治理海洋的智慧和人文海洋的精神。特别是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与“人文海洋”精神所倡导的担当、包容、联通、绿色等内涵一致。秉持“人文海洋”精神的未来海洋,应该是责任的海洋、共享的海洋、文明的海洋和健康的海洋。未来国家的海洋战略关键在于夯实人才支撑和创新驱动两大基础。人才支撑方面,需要培养大量能执行国家战略,具备“人文海洋”精神的优秀人才;创新驱动方面,需要面向海、陆、空进行高科技布局和协同创新,建立三者综合服务的立体创新优势。一流大学作为国家的人才中枢和创新中心,有责任围绕海洋大战略,尤其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人文海洋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撑。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正在积极推进两大战略举措,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海洋战略。一是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平台,服务海上丝路战略实施与文明发展。二是建设舟山校区和海洋学院,支撑未来海洋战略的人才需求和科技创新,均已取得良好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学校将发挥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和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聚焦“海上丝绸之路”,围绕重大战略制定和政策机制设计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撑;依托海洋学院和有关创新平台,加强海洋技术、智慧海洋、海洋资源勘探、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安全等领域的研发,推进新材料、新能源、信息通讯、航空航天、贸易物流、海洋法等相关学科建设,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人才与创新支撑。
    
    
吴朝晖表示,浙江大学与“海”有缘,不仅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底蕴,而且“海洋”也是学校未来的希望所在、担当所在。浙江大学将按照中央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在人文海洋精神的指引下,集全校之力打造海洋人才辈出、海洋人文荟萃和海洋科技创新的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届“人文海洋论坛”是当天上午启动的2016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首个活动,由农工民主党中央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海洋环境与健康”为主题,通过研讨交流,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全面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等建言献策。海洋学院院长陈鹰参加论坛并发言。
    
    
论坛期间,吴朝晖还在陈鹰等陪同下,会见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所南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任闫立金等,就推进论坛所倡议的有关活动进行了会谈。
    
    (文/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