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材料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平台基地

一、基地介绍

2012年6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海洋工程材料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原“海洋工程材料浙江省工程实验室”),詹树林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围绕我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面向海洋工程建设对高性能海洋工程材料的迫切需求,采取国际合作与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模式,紧密跟踪世界前沿科技,坚持重点突破与系统集成相结合、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开展高性能海洋工程专用混凝土、海洋工程钢筋混凝土专用界面防护材料、海洋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修复材料、海洋工程钢结构防腐技术、新型海洋工程材料开发与资源综合利用、海洋工程材料与结构耐久性评价与寿命预测、海洋工程材料的系统集成与工程示范等研究,打造海洋工程材料生产基地。

   

二、代表性成果

中心目前已与共建单位研发开发出高性能海洋工程专用混凝土、专用界面防护材料、高性能陶粒混凝土、钢筋混凝土结构修复材料、钢结构防腐涂料、非电镀陶瓷防腐涂料、滩涂淤泥固化材料、耐候抗腐蚀木塑复合材料等海洋工程材料新产品12项,建成40万吨高性能混凝土矿物外加剂生产线、60万方海洋工程高性能混凝土生产线等工业化生产线6条以上,并在舟山港航国际大厦、台州东部新区聚海大道等地涉海工程建设中的示范应用,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 5 亿元,降低潜在的海洋腐蚀损失超 50 亿元,基本建成跨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的全浙江海域海洋工程材料创新产业链。

在浙江省舟山市摘箬山岛东北部,建有浙江大学材料腐蚀野外观测研究站(海洋环境·舟山),针对金属、涂料、塑料、玻璃、陶瓷、混凝土等多种材料,开展大气、潮差、飞溅、冲刷、全浸、生物附着等实海服役实验,构建多台风、高有机质东海海洋环境腐蚀服役模型,打造我国首个海洋工程构件大型服役试验场。

参与国家标准《混凝土膨胀剂》(GB23439-2017)、主持省级标准《无机轻集料砂浆保温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33/T1054-2016)、《混凝土矿物掺合料应用技术规程》(DB33/T1013-2016)、《陶粒加气混凝土砌块应用技术规程》(DB33/T1135-2017)、《建筑反射隔热涂料应用技术规程》(DB33/T1137-2016)的制定。

 

三、联系方式

盛建松老师:shengjianso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