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印象

首页  |  海洋风采

浙大成立海洋系 舟山一小岛做试验场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5-08 访问次数:3597

日期:2009年5月7日 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周炜 记者:沈蒙和

  昨天上午,在舟山市与浙江大学签署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协议的仪式上,记者瞄到了一块簇新的招牌,上面写着“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浙大学科布局上的唯一缺项就是海洋科学,趁着这次与舟山市共建示范基地,我很高兴能把这块空白补上。今天海洋系与‘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同时揭牌,以后在浙大的学科门类中,上天、入地、下海就都全了。”浙大校长杨卫解释说。

  新成立的海洋系将包含船舶工程、海洋生物、海洋动力等专业,虽然其招生计划暂时未定,但据校长杨卫透露,可能性较大的一种方案是参照浙大目前的按大类招生方式,将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放在工科大类中,工科类的本科生如果向往海洋科学,可以在大二时选择相关专业。他预计,海洋系正常运转后,有30名左右教师到位,招收60名本科生与60名研究生。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海洋系的研究生可以天天在海边做实验,因为舟山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要以一座海上小岛为基地,合作建设“海洋技术海上公共试验场”。这座小岛名叫摘箬山岛,有2.34平方公里大,地形多样,风景优美,隶属于舟山市定海区,岛上绝大多数居民已在几年前迁走。此次舟山市以“零租金”的形式,支持浙大在这里开展试验场和科技示范岛的建设。出席签约仪式的舟山市领导说:“因为我们舟山缺的就是科研技术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