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

首页  |  学术科研

一、发展目标

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环境保护为主要研究内容,集生物学、药学、化学、微生物学、生态学、毒理学等多学科为一体,重点针对(1)海洋药物微生物资源开发、(2)海洋微生物功能基因挖掘和(3)海洋环境监测与修复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承担海洋科学本科专业—海洋生物学方向的教学和培养工作;在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海洋生物与药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招收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研究所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重大企业横向课题。

迄今为止已在PNAS、BMC Genomics、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Phytochemistry、Tetrahedron、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Harmful Algae、MarineDrugs、Bioresource Techn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高水平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

二、重点研究方向

1.   海洋药物:海洋生物活性成分的发现;海洋生物活性成分的合成和作用机理研究;具有开发前景的海洋生物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海洋生物活性成分的产业化研究与开发。

2.   海洋生态与毒理:研究海洋生物的不同类群,包括海洋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及游泳生物等生物资源的特征、多样性与应用潜能;综合人类活动与海洋生物的交互作用,研究海洋生物对海洋生态系统,特别是河口、近海、深海等不同特征区域及其变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为海洋生物安全,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海岸带生态系统健康维护提供科学依据。

3.   海洋微生物资源:海洋微生物资源的采集、鉴定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发展微生物在可再生能源、活性化合物提取、生物酶和污染物降解等领域中的应用。

三、研究所成员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马忠俊

教授

活性海洋微生物二次代谢产物及其开发

mazj@zju.edu.cn

王岩 

教授

 水域生态学、水产动物营养与可持续水产养殖

ywang@zju.edu.cn

张治针

教授

海洋天然产物化学及海洋药物

zzhang88@zju.edu.cn

夏枚生教授海洋资源开发、工厂化养鱼
msxia@zju.edu.cn
郑道琼教授微生物遗传代谢调控,DNA重组与基因组进化,海洋微生物资源与组学技术zhengdaoqiong@163.com

徐金钟

副教授

海洋生物共生真菌活性代谢产物研究与开发;

海洋共生真菌与宿主的化学生态学研究

xujinzhong@zju.edu.cn

章春芳

副教授

海洋微生物,石油污染生物修复,微塑料调查研究

zhangcf@zju.edu.cn

佟蒙蒙

副教授

富营养化与赤潮,及赤潮的防灾减灾技术

mengmengtong@zju.edu.cn

王品美

副教授

微生物遗传代谢

wangpinmei@zju.edu.cn

邸雅楠

副教授

海洋生物与生态毒理学

diyn@zju.edu.cn

王楠副教授海洋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生物催化
n_wang@zju.edu.cn

丁婉婧

副教授

海洋药物药理学

wading@zju.edu.cn

张冬冬

副教授

海洋天然有机质,及污染物微生物降解

zhangdongzju@zju.edu.cn

曾江宁(兼任)

研究员

海洋生态学

jiangningz@126.com

许学伟(兼任)

研究员

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

xuxw@s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