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岛基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摘箬山岛位于舟山岛南部海域,中心位置经纬度为北纬29º 56′、东经122º05′,距舟山岛定海港约8 km。摘箬山岛总体上表现为东西宽1.2~1.5千米、南北长1.8~2.0千米走向近南北向的短轴低山地形,面积约2.7平方千米,其中陆域面积2.34平方千米,滩涂面积0.36平方千米。摘箬山岛地势险峻,中南部的摘箬山为最高峰,海拔高219.6米,向西北、东北连接海拔100~200米的10多座小山峰延绵起伏错落没入海平面之下,形似大象,故古时也称摘箬山岛为象岛。摘箬山岛东、西、北边侧海边均为岙口地形,每个岙口都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海岸线附近受海蚀作用影响,基岩裸露,以基岩海岸、砾石滩为主,东侧、西南角发育泥质滩涂。岛内山峰林立,植被葱郁,遍生箬竹,动植物资源丰富。岛的顶部有死火山口,沿海有滩涂、沙地、岩礁,附近深水区是国际航道所经处。

2009年5月,浙江大学和舟山市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建设“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至2015年已建成海洋观测网络、海洋环境监测系统、孤岛微电网平台、海洋浮式平台、海洋工程材料试验场、海洋遥感实验室、海水淡化实验室以及教学实习船等14个科研平台。

浙江大学---舟山定海区人民政府舟山海洋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十三五”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单“摘岛实践基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摘箬山岛,岛上建有21978 m2的实验基地,主要包括科研综合楼和实验楼。科研楼主要为人员提供办公场所、会议、餐饮及住宿服务。实验楼配有数据处理机房、海洋生物与化学实验室、拖曳水槽等。摘箬山岛北岙建有示范海底观测网、“华家池”号近海浮式平台、潮流能发电试验电站、风光储流海岛微电网系统、海洋生物资源平台、海洋工程材料足尺寸构件海洋环境试验场等。另外还配有“紫金港”号教学实习船,千吨级码头及185000 m2海域使用面积。

摘岛实践基地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地质条件以及岛上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是进行海洋、海岛科学研究和实验、实习的良好场所,可满足海洋科学、海洋技术以及海洋工程相关专业的野外实践活动。同时岛上植被郁郁葱葱,名贵植物丰富,地形地貌险峻,拥有象岩、狮子岩、老虎岩、仙女峰、石门和火山特有地貌等,还有典型的原生态海岛渔村,可进行海岛自然风貌和历史人文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