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平台基地

一、基地介绍

2019年10月,教育部立项建设“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是浙大获批的首个海洋领域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海洋学院为主体建设,由潘德炉院士出任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立忠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主要依托“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海洋感知器件与系统、海洋观测平台与装备、海洋传感与网络、海洋工程基础设施安全监控等方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等。努力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突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积极推动成果应用以提升海洋安全保障能力,积极促进成果的产业化以培育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通过深入推进产教学研合作促进新兴的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中心建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积极参与建设浙江省大湾区(智慧海洋)创新发展中心,及筹建“智慧海洋”浙江省实验室,同时把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三亚)作为重要的基地,有力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和浙江省的智慧海洋工程与湾区建设。

中心以承担国家海洋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培育海洋感知装备核心技术突破及工程系统应用能力、产教学研协作推进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发展为目标,分别着眼于夯实海洋感知的基础、打造海洋感知的支撑、拓展海洋感知的能力和深挖海洋感知的应用。承担国家、行业和区域的重大科技任务,包括舟山“智慧海洋”示范工程项目,持续为海洋感知和安全保障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提供工程化技术成果。


二、研究方向

(一)海洋感知器件与系统:为智慧海洋建设提供核心感知器件与集成智能系统,为我国在远洋、深海、岛礁、港口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和分析手段。技术带头人:徐志伟教授。

(二)海洋观测平台与装备:研究海洋运载与作业原理与方法,海底原位探测与监测技术,集成声、光、电、磁等手段的海洋监测平台与装备技术。技术带头人:陈鹰教授。

(三)海洋传感与网络:开发与研制固定的大型立体观测阵、固定沉底多功能节点、小型移动平台载线阵与立体观测阵、合成大孔径观测阵,通过空-时-频处理,迭代实现大范围海域水下高分辨可视化。技术带头人:徐文教授。

(四)海洋工程基础设施安全监控:研究海洋工程结构一体化监控、服务系统,建立由“水上、水下、海底”多监测平台组成的海洋工程基础设施智能监控体系,综合评估海洋动力过程影响,实现对海洋结构物的实时、动态、智能监测。技术带头人:王立忠教授。

 



三、联系方式

宋春毅教授:cysong@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