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群岛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首页  |  平台基地

一、基地介绍

2019年9月,教育部发文认定“浙江舟山群岛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目前郑道琼教授任野外站负责人。研究站将充分利用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洋科技试验基地的完善的试验场地及试验设施,面向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围绕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以物理海洋和海洋地质的观测、研究与技术应用示范为核心,同时兼顾拓展海洋生物、海洋工程与技术,实现理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使基地成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和技术示范的制高点,在观测试验、技术装备研发与服务应用等方面逐步达到全国领先乃至世界一流水平,促进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二、观测内容

紧密围绕群岛海洋过程与环境演变这一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本野外站的科学观测内容主要以刻画物理海洋和海洋地质环境为主,同时兼顾部分海洋生态环境参数。具体内容包含海洋水文、动力、生态、地质与大气等相关环境参数。海洋水动力参数包括近底层海水的温度、盐度、深度,海表面波浪,整层水体的流速、流向、泥沙悬浮物含量等;海洋生态参数包含溶解氧、叶绿素、浊度等;海洋地质参数包含水深地形、底质类型、沉积物类型、底层分布等;气象参数包括海表面空气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海气通量等。

 

三、研究方向

基于原位长期连续观测数据,结合其他资料和手段,野外站主要进行群岛海域复杂水动力与地质条件的时空分布特征、影响机制及其生态和气候效应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厘清舟山附近海域及东海海域海洋水文、动力与大气环境的空间分布特征、时间变化规律、物理机制及其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泥沙输运等过程的影响机理,揭示重点海域的海底地层、深部地质构造以及环境地球化学等地质环境的演变规律、动力机制及其对水动力和海洋生态的过程的作用机理。

 

四、联系方式

王玉红老师:wyhong@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