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东海”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  平台基地

一、基地介绍

2016年4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发文,认定浙江大学“智慧东海协同创新中心”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朱世强教授任中心主任。该中心紧抓国家实施“智慧海洋”建设方案这一发展契机,通过联合军、政、产、学、研多方力量,协同推进面向东海的海洋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及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科研攻关。中心设定的发展目标:面向区域重大需求,发挥高校多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集聚和培养一批高端创新人才。以智慧海岛建设为目标,以智能化、生态化海洋技术开发为出发点,以支撑智慧海洋产业培育与发展为突破口,实施科研、人才、学科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二、建设内容

(一)海空天立体监测系统:是一个以岸基为基础,海基、空基为主体,天基、水下为补充立体监测网,具备东海区域多维信息获取能力。

(二)海洋信息传输网:综合了海缆、水声通信、HF/VHF/微波通信、卫星通信(含北斗)等多种体制,在必要时还可接入针对特定用途研发的专门通信体制。不但适应各类型传感器的不同带宽和传输可靠性需求,也从体制上保证了整个项目的开放性、技术先进性和可持续演进能力。

(三)东海超级云:利用舟山群岛的区位优势,发展超级云机房的海水冷却技术,建设“计算岛”,降低超级云的能耗,实现绿色计算。

(四)应用体系:主要包括民用和军用两个体系的四大领域十五类应用,包括海洋气象水文服务、经济发展类应用、海洋科研类应用、海洋军事安全、海域维权执法。

(五)信息安全体系:基于现代信息安全理论,遵循国家标准,采用目前国内外先进的信息安全技术,形成与感知东海发展愿景相配套、相适应的信息安全体系。

(六)标准规范体系:完善平台标准规范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信息资源平台系列标准规范:包括政策法规、技术标准、运行管理机制等标准文本。

 

三、联系方式

宋春毅教授:cysong@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