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

首页  |  学术科研

一、发展目标

致力于开展与海洋相关的信息领域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为智慧海洋建设提供数据监测-通信传输-数据分析-系统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面向我国在智慧海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水下信息传感、海面遥感、探测、传输、组网、处理、挖掘中的关键问题,重点研究海洋立体观测技术、通信网络、探测技术、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挖掘、系统控制等的科学研究与业务化应用,产学研结合,推动海洋观测、海洋通信与网络、海洋数据挖掘、水下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发展,加快海洋信息化进程,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二、重点研究方向

1. 海洋传感与信息获取

利用声、光、电、磁等多种手段获取海面、水体、海底信息的传感技术,包括各类海洋原位传感器、实验室测量化验仪器、海洋遥感、海面雷达、水声主被动探测与成像、海洋光学探测与成像、海洋地震监测、海上台风监测等。

 2. 海洋信息传输与网络

利用声、光、电、磁等作为媒体的海面与水下信息传输及组网技术,包括水声通信与网络、水下光通信、海底观测网、海洋物联网和传感器网络、海洋卫星通信与网络、海面大气波导通信、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水面水下跨介质通信与组网等。

 3. 海洋信息系统

对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水下场景以及海洋设备如潜水器等信息的管理、挖掘、应用和反馈控制技术,包括海底图像与视频计算机视觉处理、潜水器边缘计算、潜水器定位与导航、潜水器和无人艇的数据和模型混合驱动式控制与自主编队、数据驱动式远洋航道管理与航线优化、海洋大数据管理与同化、海洋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

 4. 海洋信息科学

信息科学与海洋科学的内在联系与互动基本原理、海空天地四位一体化数据图谱及图谱演化,以及关系海洋声、光、电、磁等技术的基础性核心器件,包括水声学、水下光学、海洋电磁波传播机理、海洋信息论、信息熵与热力学熵在海洋通信观测与控制领域的内在联系、基础声学器件、基础光学器件、基础导航器件等。 

三、研究所成员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徐文

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求是特聘教授

信号与信息处理、水声工程、

水下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机器人系统

wxu@zju.edu.cn

瞿逢重

所长/教授

水声通信与网络、海底观测网与海洋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

jimqufz@zju.edu.cn

徐敬

副所长/教授

水下无线光通信、深海观测技术

jxu-optics@zju.edu.cn

唐群署
教授
海洋中低频声学成像、海洋地球物理、地震海洋学tqsh@zju.edu.cn

马东方

副所长/教授

人工智能控制、海洋数据挖掘、航运运筹优化、计算机视觉、边缘计算

mdf2004@zju.edu.cn

 

孙贵青

副教授

水声物理、水声工程、水声信号处理等海洋声学领域科学与技术研究,涉及海洋中声波产生、传播、接收、处理,用于水下目标探测、定位、导航、通信、识别等

sgq@zju.edu.cn

黄善和

副教授

水声通信、数字信号处理及嵌入式系统研究开发

davidhuang@zju.edu.cn

朱渭宁

副教授

地理信息科学、环境遥感

zhuwn@zju.edu.cn

吴叶舟

副教授

组合数学与图论、网络优化、聚类分析、水声通信、水声网络

yezhouwu@zju.edu.cn

 

林建民

副教授

声学海洋学、极低频声传播与观测-感知(探测)技术

jmlin@zju.edu.cn

张泽君

特聘副研究员

水下无线光通信、偏光调控技术、高性能光子晶体光纤的设计与开发

zhang-zj20@zju.edu.cn

郑华荣
特聘副研究员
海洋智能无人系统、海洋机器人、协同分布式控制等hrzheng@zju.edu.cn
涂星滨特聘副研究员水声通信xbtu@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