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大湾区(智慧海洋)创新发展中心

首页  |  平台基地

一、基地介绍

2020年6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授牌浙江省大湾区(智慧海洋)创新发展中心,由浙江大学和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联合共建,由潘德炉院士出任首席科学家,潘云鹤院士出任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立忠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致力于成为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推进智慧海洋领域前沿科技与战略研究、应用和支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在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等浙江省智慧海洋工程重点项目的规划、论证、实施、评估和验收全过程起到技术支撑和专家咨询的作用,逐步发展成为舟山群岛新区及大湾区建设的创新人才摇篮和创新创业发动机。

 

二、研究方向

(一)智慧海洋支撑技术:围绕支撑智慧海洋建设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重点建设智能感知和智慧海洋大数据两个研究方向。方向负责人:徐志伟教授。

(二)智慧海洋应用技术:围绕推进智慧海洋应用所需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重点建设智慧海洋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巡查智慧应用、陆海统筹空间智慧管控、智慧海洋贸易与港航物流等四个研究方向。方向负责人:贺治国教授。

(三)智慧海洋前沿科技与战略:围绕智慧海洋工程长远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和发展面临的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重点建设智慧海洋前沿科技和智慧海洋发展战略两个研究方向。方向负责人:何贤强研究员。

 

三、联系方式

宋春毅教授:cysong@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