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首页  |  文化校园

IT基础设施

作者:海洋学院发布日期:2018-11-19 访问次数:1086

信息技术服务

舟山校区网络是浙江大学校园网络的一部分,通过10Gbps一主一备电路与紫金港等其他校区网络互联互通,统一认证接入互联网,实现邮件、统一身份认证、一卡通等各项信息服务和各业务信息系统的一体化部署,学校购买的电子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在舟山可同等获取。

校区有线网络6800余个接入点位,WiFi全覆盖并接入Eduroam(education roaming是专为科研和教育机构开发的安全的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现已覆盖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0家科研机构和教育机构)。

校区有多媒体教室52间,其中:计算机教室3间,共计座位120个。网络千兆到教室,建有教室监控系统、考试监控系统;面向异地网络视频课、SPOC课、MOOC课建,有多媒体示范教室一间,支持同时异地网络交互授课和课堂教学活动的录制。


高性能计算服务

海洋学院(舟山校区)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于2017年立项。当年得到学校双一流引导专项支持,启动一期建设。

目前建成集群主要指标:共计1456核。其中,CPU节点单节点两颗Intel Skylake Gold 6132,内存192G。共45个,总核数1260个,双精度浮点运算理论峰值104.832Tflops;GPU节点单节点两颗Intel Xeon E5-2680 V4,内存256G,并安装两块NVIDIA Tesla K80 24GB;共7个,双精度浮点运算理论峰值40.74Tflops;其他功能节点5+1,5台基本配置与CPU节点相同,1台基本配置与GPU节点相同并安装两块NVIDIA Tesla M60。总体理论计算峰值145.57TFLOPS,IB计算网络带宽100Gbps,共享存储1.78PB的公共计算集群。

计算已经成为与理论、实验并列的第三大科学研究手段,是创造、发现新的科学现象和科学概念的重要方法。洋流模拟、海洋遥感数据处理、海洋天然生物资源基因分析、港口航道泥沙运动模拟、海洋工程辅助设计和模拟、海洋电子芯片设计等等,都需要科学计算、数值模拟、工程仿真。舟山校区高性能计算平台因需而成,不仅是海洋工程模拟的研究器,而且学生掌握信息技术、提高认知海洋能力训练场。(数据统计于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