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组织全系教师赴舟山摘箬山岛考察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25 访问次数:2522

11月20日下午,在系主任陈鹰、系总支副书记阮啸和系副主任叶瑛的带领下,海洋系全体教师赴舟山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考察。

浙江大学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建设是浙江大学与舟山合作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的重中之重,是“1181”行动计划的重要战略部署。海洋系自成立以来一直努力于推进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的建设,将摘箬山岛的规划与建设作为系里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此次摘箬山岛考察活动,正是为了促进海洋系教师对摘箬山岛建设的了解,发挥集体智慧,为正在开展的摘箬山岛建设规划工作献计献策。

摘箬山岛原隶属于定海区盘峙乡,2001年7月并入环南街道,岛呈南北走向,长2.26公里,宽1.01公里,陆域面积2.34平方公里,岛上居民点主要有三处,分别在东岙、北岙和西岙。此次调研海洋系教师分别考察了东岙和西岙,并听取了叶瑛副主任对整个摘箬山岛情况以及东岙和西岙的详细介绍。摘箬山岛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分区、分期、有步骤进行,根据摘箬山岛的地理环境以及在岛上开展科研、教学活动的条件需求,计划在岛屿的东岙部分集中建设海洋产业示范培训基地和海洋技术装备海上综合试验平台,西岙集中建设海岛科技示范场,北岙集中建设海洋技术装备浅水操作训练场。第一期的建设将集中于岛屿的东岙部分,包括基本的生活和工作设施建设,部分道路整修,部分实验楼、生活楼建造,以及海上试验场和部分科技示范工程的建设等。

此次考察活动使教师们增进了对摘箬山岛的了解,增加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大家各抒己见,发表了各自对摘箬山岛建设规划的建议和设想,并表示摘箬山岛的建设必将为浙江大学海洋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考察期间,海洋系领导和教师还和舟山市政府、舟山科技局及舟山定海区有关领导进行了会面,围绕市校合作工作开展、摘箬山岛建设规划等内容展开了交流,充分肯定了市校合作工作为推动浙江大学发展和舟山市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并进一步强调了摘箬山岛建设规划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