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召开实验室安全整治动员大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29 访问次数:2186

11月27日上午,海洋系在西溪校区东横教学楼二楼系会议室召开了全系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阮啸主持,系分管副主任孙志林教授、实验室秘书王旭老师以及全系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孙志林老师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党委和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大党办[2009]48号)的重要精神,并逐条逐项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进行了讲解,针对海洋系实验室可能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整改要求。

实验室的黄煜老师传达了参加紫金港校区安全整治会议后学校的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每位老师针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日常的安全工作,认真负责地履行责职。

会上,实验室秘书王旭老师宣读了海洋系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汇报了海洋系安全整治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还通过PPT形式向到会的师生展示了2008年来我校发生的实验室火灾(火警)事故、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台湾、香港大学在这方面管理到位的做法。这些图片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纷纷希望将这些图片做成展板形式,通过宣传,引起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海洋系虽然刚刚成立不久,实验室工作也才起步,但安全这根弦还是不能松懈,为此阮书记指出海洋系全体师生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从大方面来说,校园安全能看出一个学校的管理水平,而从小的方面,实验室安全则能看出每一个人的责任心;其次在行动上要落实到位。为此要求制定好各项规章制度并上墙,宣传要普及到每个人,管理要落实到人,建立好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体系。阮书记也强调管理要注意每个细节,因为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最后,阮书记希望通过这次安全整治活动将海洋系建成平安、和谐的院系。

会议结束后,阮书记和孙志林老师率队对海洋资源研究所的实验室进行了检查,提出了安全整改的具体意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