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赴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1-21 访问次数:2090

2011年1月18日,海洋系副主任叶瑛教授率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所长冷建兴研究员及海洋资源研究所夏枚生研究员来到位于宁波奉化的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工作,太平洋造船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鞠九云、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仕权、副总经理裘然定高级经营师、总工兼副总经理黄枫元,以及企划部部长戎波出面参加了洽谈会议。

双方认为船厂主要建造作业类船舶,涉及许多先进甲板装备,作业设备,而海洋系的船舶技术专业主攻方向是船载设备,双方有共同的兴趣和利益,这是开展合作的基础,并就共建浙江大学海洋系实习基地事宜、船厂为海洋系研究生提供奖学金事宜及为海洋系办公楼提供船模事宜、在国家层面项目申报方面开展合作、海洋防腐材料领域的专利共同合作申请及该领域的共同立项事宜、船厂提供奖励基金奖励海洋系研究生(含博士后)的学术产出等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双方还表示,将尽快完善共建浙江大学海洋系实习基地的文本材料,具体内容涉及船厂为海洋系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实习条件,安排技术人员指导,以及支撑条件等,并拟于3-4月间签署双方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

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是我省有影响力造船企业,也是海洋系第一批开展实质性合作的造船企业之一,海洋系将充分依托船企的实践平台,扎实推进研究生实习教学,并进一步开拓海洋系科研工作产学研结合的新载体。

附浙江造船有限公司简介:

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船厂,创建于1969年,原为浙江省交通厅直属企业。1984年下放宁波市,隶属宁波市机械工业局,1989年成立宁波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浙江船厂为宁波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主体企业。1995年起浙江船厂被宁波市列为重点骨干企业。从1996年起,浙江船厂连续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列入"320"工程企业;2000年,船厂成为宁波市百强企业之一;2000年8月,船厂又获得了中国船级质量认证公司签发的ISO9002认证证书。2003年3月成立浙江造船有限公司。

  建厂三十二年来,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公司现发展成能够修建7.5万吨以下的各类钢质船舶,以及多种船用、陆用机电设备及大型钢结构件的综合企业。公司现有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85人,高级工程师19人,工程师28人;公司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拥有各类设备812台;具有长230米,宽34米的75,000吨级船台一座,配备4台80吨的吊机;长250米,宽20米船台一座(可同时建造二艘6000吨级的船),配备30吨和60吨的吊机各一台;7.5万吨级和0.6万吨级的舾装码头各一座(分别配备25吨和15吨的吊机各一台),以及二座浮码头等。另外公司还拥有自己的计算机设计中心,广泛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管理,1997年被评为浙江省科技进步企业。

                               叶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