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大海洋系参加深海基地建设国际经验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1-29 访问次数:2296

2011128~29日,“深海基地建设国际经验研讨会”在上海同济大学逸夫楼召开,由国家自然科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柴育成副主任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枢院士、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苏纪兰院士、上海市科技委副主任陆晓春、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林间研究员、University of Georgia的张传伦教授、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California,USA 的张燕武研究员、Kochi Institute for Core Sample Research, JAMSTEC, Japan的林为人研究员、Geological Survey of Canda,Pacific Geoscience Centre, Canda的王克林研究员,以及国家科技部的沈建忠处长、孙清处长、张书军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的刘羽、任建国两位处长,中国大洋协会的金建才主任、周宁处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杨惠根主任,国家深海基地的刘保华主任等。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702所、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的教授和专家,以及上海同济大学的领导专家共计30余人。

会议期间,由汪品先院士等12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国际上权威的深海科学与技术相关研究所及高校的发展历史和目前各自的科研情况,旨在为我国深海基地的筹建,提供成功的经验。中国大洋协会和国家基金委分别介绍了中国科考船使用和支持科考船时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为我国未来深海科考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发展远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反映中国国情的、体现中国水平的深海科考基地描绘了壮丽的蓝图。冷建兴研究员代表浙江大学海洋系介绍了摘箬山岛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该岛综合试验场建成后能够为我国深海科学考察装备中试所能提供的一些相关设施和条件。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深海科学、技术研究、试验基地是完全必要的,基地的筹建,应该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可以根据我国的海域分布情况,筹建具有相对特色和专业特点的海洋科学和技术试验研究中心,同时兼顾中国的体制和国力,尽可能地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在基地或者中心建设初期,能够结合国家的深海发展战略,争取获得重大项目的支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基地逐步建设好。北京大学的周力平教授强调了在考虑深海基地建设的同时,如何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将直接影响我国未来深海科学和技术领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人才储备不足,将会严重制约我国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的实现。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国力的增强,是否能够在海洋科学和能够技术方面得到体现,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深海科学考察和研究中心。同时,国家对海洋研究领域的有效、持久的强有力支持,将直接影响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成败。为此,希望国家相关层面,全力支持海洋领域的基础建设和基地建设。同时,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联合科研力量,强化团队发展,努力推进我国的深海发展战略的实现。

                                                          冷建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