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舟山外海实试基地正式开工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3-31 访问次数:1746

3月30日上午9时,舟山市摘箬山岛上彩旗飘扬、礼炮轰鸣。浙江大学外海实试基地科研大楼奠基仪式暨摘箬山科技示范岛建设工程开工典礼隆重举行。

中共舟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和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共同启动开工彩球。中共舟山市周国辉市长,浙江大学吴朝晖副校长、中共定海区委沈仁华书记、浙江大学海洋系陈鹰主任等先后致辞,仪式由舟山市副市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朱世强主持。舟山市与定海区的党政四套班子,浙江大学和舟山市、定海区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舟山海洋中心负责人、摘箬山岛所属街道、社区、村的主要负责人,浙江大学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科研大楼建设工程的代建、设计、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这次活动。

  自2009年5月,浙江大学与舟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合作协议以及舟山摘箬山科技示范岛共建协议。市校双方一起实施“1181”行动计划,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以发展海洋经济为核心,以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培育新兴海洋产业为目标,以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为合作载体,以舟山摘箬山科技示范岛为平台,引进了一批海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海洋领域市校合作科技项目,充分利用舟山海岛优势,整合双方海洋领域优势资源,朝着国家级海洋科技示范岛建设目标,共同打造舟山摘箬山科技示范岛。

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建设工程的开工奠基,标志着浙江大学与舟山市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由大、小摘箬山岛组成的岛屿,将建设成为布局优化、功能先进、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海岛特色的,集海洋科研开发、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科技示范、教学实习、会议交流、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科技研究与示范岛,也将是我国第一个依托海岛建设的海洋技术装备公共试验场。它的建成,将发挥海洋科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的示范作用,提升舟山市的软实力,带动地方相关产业的发展,推进“海上浙江”发展战略的实施。

摘编自定海新闻网:http://dhnews.zjol.com.cn/dhnews/system/2011/03/30/013546140.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