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正式成立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10 访问次数:4511

浙江大学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建,于2011年5月6日学校正式批准成立。研究所现有在编专任教师10人,其中浙大求是特聘教授1名、教授/研究员3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研究所所长为冷建兴研究员、副所长为王赤忠副教授。研究所建有海洋装备试验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目前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深海技术、船舶工程和海洋工程与装备。深海技术方向由陈鹰教授领衔,船舶工程方向由冷建兴研究员带头,海洋工程与装备领域将由王林翔教授挂帅。三个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目标如下:

1、深海技术:

海洋技术是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勘探、海洋能开发、海洋环境调查、海洋生物研究、极地科学研究等工作中所不可或缺的支撑技术。深海技术方向主要研究深海资源探测装备技术研究与开发、水下运载技术、水下声学技术、水下光学技术、海底观测技术、深海长期原位探测与采样技术、海洋工程装备集成技术等。

2、船舶工程:

主要研究船舶舾装结构性能、舾装系统控制与集成技术,研究船舶结构、船舶舾装设备及产品的性能测试技术;同时,根据船舶行业对船舶装备和外部环境条件的要求,开展船舶壳体和螺旋桨等附体的专用清藻机器人的实用技术研究;在船舶本体结构研究方面,将注重船舶舾装高效组装技术研究。

3、海洋工程与装备:

主要研究海洋工程装备集成技术、海洋结构物在海洋环境(风、浪、流)作用下结构物的运动耦合分析及动力响应。同时,考虑我国在南海海域开采石油的需要,结合南海海域的自然环境条件,围绕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开发,开展深海结构物的设计、水动力和结构动力分析等相关关键设计技术研究。

研究所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以下规划和设想:人员发展规划方面,到2012年底研究所人员达到15人,重点以引进有国外背景的学者和博士学位获得者为主;学科建设方面,重点建设“船舶及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完善培养体系。并办好“船舶与海洋工程”工程硕士班。同时,建设好“海洋工程与技术”本科专业;依托研究所,建设好“海洋装备试验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建设好紫金港海洋试验大厅中的船舶及海洋工程实验室,力争教学用相关试验设施早日建设到位。

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将面向国家目标,服务浙江省需求。在学校与学系的支持下,搞好建设与发展工作,早日成为我国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领域的一支重要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队伍。

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供稿

冷建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