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教师在美国佐治亚州参加出海科学考察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16 访问次数:1731

2011年4月17日-22日,海洋系博士后徐惠在美国佐治亚州乘“Savannah”号科考船,进行了为期6天的海上科学考查。

此次海上科考航次由佐治亚州的斯基德维(Skidaway)出发,经Wassaw 海峡入大西洋,在北纬30.3-32.0度,西经79.3-81.4度之间的南大西洋海湾(South Atlantic Bight) ,包括大陆架、大陆坡及墨西哥湾流海域进行了海洋调查。此航次为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和佐治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资助的科研项目“多胺在全球海洋氮、碳循环中作用”的现场考查,利用多种化学分析方法研究近岸和外海中多胺、溶解氨基酸以及微生物产生的溶解有机氮成分的浓度、通量以及碳的迁移、变化等。

徐惠博士目前在佐治亚大学蔡卫君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参与此次出海考察的任务是继续该实验室多年来对南大西洋海湾该海域水体中pH和无机碳的研究,以了解海水中无机碳的迁移、变化规律及海水与大气二氧化碳的交换通量,为全球碳循环的研究提供资料。在船上的工作主要有:1、采用自行研制的海水二氧化碳系统仪器实时走航监测表层海水温度、盐度、水体中二氧化碳分压、溶解氧以及空气中二氧化碳分压;2、分光光度法现场测定由温盐深仪(CTD)采集的不同深度海水样品的pH值;3、以规范方法采集海水样品,进行固定后带回陆上实验室,用于其它参数的分析。

附:“Savannah”号海洋科考船简介:由佐治亚州大学系统董事会(Board of 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System of Georgia)出资建造,斯基德维海洋研究所(Skidaway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代为管理。船期由(美国)大学—国家海洋实验室系统(University-National Oceanographic Laboratory System,UNOLS)统一进行安排。该科考船设有干、湿两个实验室,均备有不间断电源(uninterrupted power supplies, UPS)。船载数据采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船只的航速、航向,所处经、纬度、海水深度、船体两侧的风速、风向、气温、气压、大气相对湿度和表层海水的温度、导电率、盐度、叶绿素含量、光照强度、溶解氧含量等。该船备有航海级别起重机、A-Frame、J-Frame、拖网绞车、作业救生两用船和两台CTD。为不同研究目的,美国大学—国家海洋实验室系统配备了专用移动实验室。本航次因需进行样品中某些要素放射性示踪,大学—国家海洋实验室系统运来了放射物专用临时实验室,安装在船的后甲板。实验室内空调设备、上水及下水实验设备一应俱全。航次结束后,该临时实验室即可以运至另一首海洋考查船,利用率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