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正式启动物理海洋所筹建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17 访问次数:1377

海洋系继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海洋资源研究所成立之后,于近日启动了物理海洋所(Institute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的筹建工作。物理海洋所(筹)目前已有教授1人(兼)、副教授2人、讲师1人、博士后1人。

在《浙江省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浙江省非常重视并大力扶植浙江大学的海洋学科建设。目前海洋系已经入驻紫金港校区海洋大楼,5000平方米的海洋实验大厅(包括50×36×1.4m 的L型造波机波浪流水池、40m可变坡多功能浪-流-泥沙循环水槽,环形水槽、60m风-浪-流水槽,及配套量测仪器设备等)已启用。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一期工程(包括办公大楼和实验大厅)也已于2011年4月启动。随着海洋系的发展,物理海洋研究所筹建显得意义重大。物理海洋学是海洋科学最重要的基础学科,是海洋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基础,无论是海洋环境的监测与保护、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是海洋工程技术的发展等,都离不开对物理海洋过程的认识和理解。在目前海洋科学日益多系统化、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下,国家对具有坚实物理海洋学基础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浙江大学海洋系物理海洋研究所计划拟通过2年时间的筹建,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物理海洋学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重点建设紫金港海洋试验大厅中的物理海洋研究实验室和摘箬山岛海岸海洋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初步形成海洋环流动力过程与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卫星遥感、近海动力过程与生态环境等研究方向,基本建成一支10人左右,能承担海洋系物理海洋学基础教学任务,同时又能承担国家海洋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科研团队。

物理海洋研究所现所需专业方向包括物理海洋学、流体力学、海洋遥感、计算流体力学、地球物理流体力学、海洋气象学、大气物理学等,研究所竭诚欢迎海内外精英的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