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印象

首页  |  海洋风采

科技岛,何以独中摘箬山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7-15 访问次数:3524

日期:2011年7月1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玉跃

摘箬山岛,舟山的一个神秘小岛,陆域面积2.34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7.27公里。一亿两千万年前,这里曾强烈喷发过古火山。

  而到2030年,这里将是国内首个科技岛。这里将有一个很大的海上装备试验场,海底机器人等都可以在这里做试验;岛上用电,将主要靠风力、太阳能、潮汐等本岛资源;用水也主要来自本岛降雨、海水淡化……今年3月,科技岛已破土动工。

占尽“天时地利”

  舟山有1900多个岛屿,为什么独独选中摘箬山岛来做科技岛?

  站在南边靠海的一个山坳,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谢英俊告诉我们,“这里离对岸宁波只有6公里。我们脚下的东岙七彩滩以南1公里海域,水深最深可达到100米,是舟山各岛中最深最好的,深水区也是国际航道所经处。作为海洋技术海上公共试验场,这里是最佳的。”

  一直以来,我国海上装备试验条件比较初级,高水平的研发技术仍是海洋战略产业的一个瓶颈。

  谢英俊举了一个例子,“一般考古,潜水员最多下潜50米,再深就下不去了。所以水下考古与支撑技术,都是靠海底机器人的。但因为缺少试验场地和水下考古的试验标准等,目前国内水下机器人仍停留在研究机构,未用于企业生产,也很难进一步产业化。

  “海上装备试验场建起来以后,包括海底机器人等尖端海洋技术装备,就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应用前试验了,”谢英俊说。

  摘箬山岛是我国第一个海洋科技示范岛。摘箬山岛隶属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其南侧螺头水道水深百余米,是东海陆架最深的海域,也是避风条件最好的海域。

  “摘岛被海水包围,可以利用海洋资源环境做实验,比如在建设过程中,将力求实现岛屿生态系统的零排放、零污染和良性自循环,同时,风能、太阳能、海流能发电设施通过配电变压设施并入统一电网,并利用计算机系统集成和通讯信息技术方法,实现岛屿的智慧化管理,”舟山市副市长朱世强说。

  除了各类海洋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前试验,“海上技术公共试验场”将实施海上技术与工程、海洋动力学、海洋环境变动、海洋生物学、物理海洋学等研究项目和海洋考古试验、海洋地质学等项目,为海洋科技提供从研发到海试多个环节“一气呵成”的基地。

  这个基地建成以后,将不是仅属于浙大一家的,而是国家级的海洋公共平台,开放式的深海实验基地,将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开放并提供相关的试验技术支撑服务。

领先世界做示范

  行走在岛上小路,不时能听到“惊涛骇浪”。谢英俊说,舟山拥有的不仅仅是海岛和丰富的风能,在星罗棋布的群岛中,峡谷众多、水深流急,潮流能蕴藏量更是惊人,“潮流能具有相当大的开发潜力,预计可开发资源占据全国潮流能资源的50%以上。”

  “风能,太阳能,在未来可供开发的海洋新能源种类和资源量越来越丰富的同时,”谢英俊强调说,“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是先探索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在各个海岛上利用好这些新能源。”

  说着话,我们已走到大小摘箬山岛之间。谢英俊说,这里半径为200米左右,将作为海上装备浅海操作试验场以及海流能示范场,“这里从海面至海面以下20米左右之间的位置,将设置海流能发电的水下风车。2013年,这个海流能示范场建成后,每小时发电量可达到300度左右。”

  “通常新能源发电稳定性比较差,我们在这里做示范的智能电网,将有机组合各类发电,将其变成优质电,比如太阳能利用率将达到70%。目前,我们已获批了一个国家级的试验项目”,谢英俊说,“现在我们岛上用的是舟山送过来的电,以后,我们这里智能电网供电,就可以反过来卖给舟山本岛。”

  一个是使用海风发电的风力发电示范场,一个是在海水中设置水下风车,利用海流能发电的海流能示范场,多个示范场,将成为舟山最为丰富的一座“富矿”。

  “富矿”正在逐步开采,目前已有浙大网新智能电网将要上马。

  朱世强说,这个示范场首先是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需要。

  “海洋发展需要科技支撑和手段。而我国科技支撑、海洋工程试验、基础研究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同样,对舟山来说,在海岛及附近海域将进行各类海洋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前试验,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方面的试验研究,这些将大大提高海洋科技支撑能力。”

未来是科学家俱乐部

  沿着一条水泥马路慢慢走入岛的深处,不时可见散落于两边的火山石堆砌的瓦房。

  摘箬山科技岛建成以后,不仅将成为浙江大学外海实试基地,学生实习、老师试验的地方,同时,还将开发海洋科普旅游。

  谢英俊说,摘箬山岛与其他陆地上的科研院所不同,很多科学家上岛可能最多呆个几天,所以这里要打造的是科学家俱乐部,让世界各地的海洋方面的科研人才、企业家在这里做深度交流。浙江大学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吸引和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人士和学者会聚于此,在岛上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一系列重量级演讲等。

  “我们在岛上做的几千万元的浙大科技项目将是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上岛来,共同交流,致力于海洋科技成果开发和海洋经济的发展。”

  海洋科普旅游目前尚在规划,但可以期待的是,在未来的海洋考古大楼中,你可以了解郑和下西洋时走过的“海上丝绸之路”等;你可以乘海底缆车,亲自到海底考古;海洋科技馆里,你可以见到能潜到水下数百米的机器人,以及海上公共试验场里正在测试的各种最先进的勘探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