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挪威工业科学研究院(SINTEF)、挪威科技大学(NTNU)专家一行来海洋系交流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11-11-09 访问次数:3614

11月2日上午,挪威工业科学研究院(SINTEF)和挪威科技大学(NTNU)专家一行来浙江大学海洋系进行交流访问,并在海洋大楼311报告厅做专题报告。本次来访的挪威专家一行包括挪威工程技术研究院海洋技术部总监Oddvar Inge Eide博士、挪威工程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结构工程部主任Ole David Økland博士、挪威工业技术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船舶技术部主任Kourosh Koushan博士、挪威工程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结构工程部经理Egil Giertsen博士、挪威工程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结构工程部研究员叶乃全博士,以及挪威科技大学海洋技术系教授Svein Sævik博士。报告会由浙江大学海洋系系副主任叶瑛教授主持。

叶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代表浙江大学海洋系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威工程技术研究院海洋技术部总监Oddvar Inge Eide博士介绍了挪威工业科学研究院的情况。挪威工业科学研究院(SINTEF)成立于1950年,最初是由政府全额资助的研究机构,此后SINTEF进行了体制改革,以挪威科技大学的一些教授为核心骨干,合并了位于奥斯陆的挪威工业研究院,组成了挪威最大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目前有雇员两千多人,总部设在挪威中部城市Trondheim,在Bergen, Stavanger, Tromsø和Ålesund等城市,以及美国休斯敦、巴西的里约热内卢、马其顿的Skopje,以及丹麦的Hirtshals设有分支机构。SINTEF已经成为国际化的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其研究领域包括建筑结构、信息与通讯技术、海洋工程与水产、材料与化学、石油与能源、以及通用制造技术。SINTEF的海洋研究中心在石油平台、海底管线、造船技术等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享有很高声誉。随后,挪威科技大学海洋技术系教授Svein Sævik博士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NTNU)的专业设置、主要研究领域、实验设施、国际合作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情况。接着挪威工业技术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船舶技术部主任Kourosh Koushan博士介绍了挪威工业技术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的流体动力实验室。挪威专家介绍结束后,建工学院副院长王立忠教授和海洋系海船所所长冷建兴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最后双方就开展多层次国际合作的可行性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今后将保持密切联系,努力推动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