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管理

首页  |  人才培养

海洋系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16 访问次数:1286

一、海洋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叶瑛

副组长:阮啸

成员:陈鹰孙志林黄大吉 冷建兴楼章华王赤忠夏枚生孙红月贺治国 马忠俊 马超虹

申诉联系人:阮啸(Tel:88208828;E-mail:ruanx@zju.edu.cn)

(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责任制,全面负责本系研究生的招生和录取工作。系书记全程监督招生和录取工作。

二、复试名单确定原则:

1、符合“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12年硕士研究生领取工作的通知”要求。

2、第一志愿报考海洋系的上线考生有资格进入复试。

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调剂到本系的学生,由各专业相应的研究所,自行制定复试条件,确定复试名单,并对制定的条件与复试名单负责。

4、复试条件、复试名单及复试具体安排请关注海洋系网站,另行通知。

三、复试和录取工作:

1、复试由各专业组织,每个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系)的教师担任。复试小组应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特别是面试现场记录),保证复试的公平性、有效性和质量。

2、复试比例原则上按学校规定1:1.5。复试的主要方式包括政治思想品德审查、英语听力与口语,笔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综合面试等。本次复试将特别注重英语应用能力及水平的测试。复试需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同时需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除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要注意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

3、复试的基本要求:

(1)符合2012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报考资格(考生在复试前必须通过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的报考资格审查)。

(2)初试成绩符合“浙江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学校规定的最低复试分数线为:工学: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1)90分,业务(2)90分,总分340分;理学: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1)90分,业务(2)90分,总分330分。

统考考生中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5分(含5分),且仅限1门单科。考生排名以折算后成绩排名,折算后的初试总分作为其有效初试总分。

(3)复试时将审查考生大学期间成绩单,历届考生的毕业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以确认身份。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科目单科成绩均不低于60分。

4、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听力与口语20%,综合复试80%(含面试、笔试)。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

5、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由各学科点组织考试。英语听力、口语主要测试考生英语交际能力。口语测试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等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6、各专业综合排名由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两项合成,录取按专业综合排名决定。第一志愿报考我系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可优先录取。

7、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由海洋系统一通知。

8、按教育部规定,今年不在统考生中招收直博生。

9、海洋系今年计划招收31名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同学,请将考试科目、考试成绩、个人简历、本科成绩单、发表论文、科研成果、得奖情况等相关材料发邮件到machh@zju.edu.cn

四、其它注意事项

1、考生必须凭《资格审查表》参加复试,参加复试的本校应届本科生不进行资格审查。

2、复试时须将大学期间成绩单及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其他科研成果、得奖情况材料交复试小组。

3、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研究生院和海洋系综合办公室解答为准。

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

201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