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大代表团访问基尔大学,签订海洋学科合作意向书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4-05 访问次数:1081

2012年3月27-30日,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教授率团访问德国基尔大学,共商海洋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事宜。代表团主要访问了德国卓越集群学科——“未来海洋”集群学科(Future Ocean, Cluster of Excellence),并参观访问了优秀集群学科的共建者,德国GEOMAR海洋研究所。基尔大学、GEOMAR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建的未来海洋卓越集群学科,是欧洲三大海洋研究中心之一,在海洋科学领域享有盛名,并与浙江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

在基尔大学,代表团受到了基尔大学Fouquet校长、Bosch副校长和Kempken副校长的会见,分别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的Bosch副校长参与了代表团在基尔访问的全过程。基尔大学向浙大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未来海洋”卓越集群学科的最新进展。双方就海洋科学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商谈。海洋系陈鹰主任也就浙大的海洋学科建设设想,具体地向基尔大学未来海洋卓越集群学科的同仁进行了介绍。最后,双方就海洋学科全面合作、浙大海洋学院共建等方面,在浙江省与石荷州的姐妹省州合作框架和浙江大学与基尔大学的全面合作框架下,达成了初步的海洋学科合作意向书。并由陈子辰副主席、Bosch副校长代表各自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商定,通过将来一段时间的进一步磋商与交流,形成合作协议书,并在今年11月份即将举行的“德国浙大周”上正式签订。

海洋系博士后陈雪刚适时正在基尔大学未来海洋卓越集群学科进行访问研究,在交流中陈博士代表基尔大学进行了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并介绍了他新近参加的航次研究工作进展。

其间,基尔大学所在的石荷州的州务秘书Andreßen女士、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杨惠群总领事会见了浙大代表团,并参加了部分代表团在德国的活动。基尔大学未来海洋卓越集群学科副发言人(Vice Speaker)Schneider教授、卓越集群学科经理Söding博士和基尔大学国际交流处负责人,浙江大学朱世强校长助理、范捷平副秘书长等人也参加了这次访问活动。

陈子辰副主席、Bosch副校长代表各自双方签订了海洋学科合作意向书

海洋系陈雪刚博士代表基尔大学向浙大代表团报告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