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4-28 访问次数:1211

2012年4月23日,由海洋系陈鹰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人工上升流技术及其对海洋环境作用的基础性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杭州顺利举行。应项目负责人陈鹰教授的邀请,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梁乃匡教授、台湾海洋科技博物馆研究员彭海鲲博士、浙江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徐汉祥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潘华辰教授等出席参加此次项目启动会。

项目启动会由陈鹰教授主持,海洋系党总支书记阮啸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随后陈鹰教授介绍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任务分工及整体安排。启动会上,梁乃匡教授和彭海鲲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波浪直接引致人工上升流初步研究”和“气力提升式人工涌升流之实验与理论概述”的学术报告,徐汉祥教授介绍了舟山海试条件概况,潘华辰教授作了题为“人工上升流的流场计算初步研究”的学术报告。项目组其他成员也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以及工作计划。

本次项目启动会对今后五年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重点就项目的课题分工、任务安排、海试计划以及开展研究需要关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并对项目实施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项目执行期为2012-2016年,2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拟开展人工上升流运动机理及实现方法研究,通过气液混合等手段,提高上升流提升效率;基于流体动力学理论设计并优化装置结构,提高其海上作业能力;研究上升流装置阵空间分布方法提高大面积海域上下水层交换效率,并开展海域试验研究,从而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气候和海洋防灾减灾等研究领域,提供理论基础和必要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