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台湾大学梁乃匡教授赴海洋系交流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4-28 访问次数:1422

近日,应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陈鹰教授的邀请,台湾大学梁乃匡教授到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2012年4月25日,梁乃匡教授为海洋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海洋工程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向海洋系师生介绍了人工上升流技术的发展源流与合作情况、台风涌浪的危害及理论研究、海洋温差发电的应用与展望。报告会由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所长冷建兴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让海洋系的师生对海洋工程的前沿技术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并通过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为以后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超星学术视频网还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全程录像。

访问期间,梁乃匡教授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并得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党委书记、之江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炜的热情接待。

梁乃匡教授简介

梁乃匡教授,曾任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所长、台湾交通处港湾技术研究所所长,是海洋学界知名的海浪研究专家,专业领域:海洋工程,风浪,可再生能源,Ocean Engineering; Wind wave; Renewable energy。1973年毕业于德国汉诺威大学( Hannover Technical University ),获水利工程博士学位 ,1964、1967年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分别获水利工程学士、硕士学位。代表专利有:半封闭管组抗波箱网、半封闭圆管群浮式防波。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有:用圆柱浮体防波堤建立人工峡湾之现场研究、圆柱型浮体浮式防波堤现场试验研究、气力扬升式人工涌升流及其对海洋基础生产力影响现场研究、人工森林现场试验、“海洋肥沃化现场试验-海洋牧场初步”前瞻性研究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