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印象

首页  |  海洋风采

浙大海洋学院成立 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6-11 访问次数:3054

日期:2012年6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乐

新华网杭州6月10日电(记者张乐)浙江大学10日在杭州与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以海洋教学与科研为鲜明特色的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打造高水平海洋科教基地和人才高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以涉海专业为主要学科设置目标,结合舟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国际海洋科技的发展,以本科生培养为基础,以专业性、研究型的涉海专业研究生培养为重点,同时积极开展高层次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计划从2013年开始招生,预计到2015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500人,专任教师和科研人员规模达到300人左右;到2025年及以后,在校生规模稳定和达到4000人。

  舟山市是全国唯一以群岛设市的地级行政区划,由1390个岛屿组成,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去年,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相继获得国务院批复,意味着海洋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作为国家的第四个新区和第一个唯一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为支持舟山发展海洋战略,此前浙江大学已先后与舟山签署了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协议,成立了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和“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