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系2012年研究生德育导师见面会圆满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10 访问次数:964

2012年9月8日上午,浙江大学海洋系2012级研究生师生交流活动暨德育导师见面会在海洋大楼311学术报告厅举行。海洋系的德育导师与研究生新生们就加强师生了解,特别是对于新生面对未知的研究生生活可能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来自海洋生物与天然产物研究所的马忠俊老师、物理海洋所的贺治国老师、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的宋宏老师等三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据了解,研究生德育导师集班主任、兼职辅导员职能于一体,是学校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对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就业进行指导的重要力量。

见面会上,贺治国老师重点解答了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进行同学间的交流互动等问题,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上主动与导师交流,加强与师兄、师姐的互动,建立起同学情谊。他要求新生“少玩游戏,少上网,多看文献,多读书”。马忠俊老师强调,大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宋宏老师则是从自己的科研方向——无线激光通信、无线激光电能传输和水下彩色成像,向在座的研究生们做了简单的介绍。

随后,2012级研究生新生针对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困惑向三位导师进行提问,展开交流。其中,三位导师针对海资所张权同学提出的如何保持科学热情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导师们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导师的课题中去,在课题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同时广泛阅读与课题相关的文献,拓展视野,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且不会轻易放弃的研究方向。导师们建议学生以兴趣和坚持来保持自己的科研热情,以钻研的态度来对待科研,以小目标的树立来实现大目标,来体会科研带来的乐趣。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导师们还饶有兴致地讲述了各自的留学经历和体会。马忠俊老师留学日本,对日本国民的勤奋,印象深刻。他希望海洋系的学生能以科学认真的态度做科研,培养有科学逻辑的思维,用事实、实验数据作为依据,而不是简单的靠直觉;平时多学习文献,把握国内外科研动态;合理分配时间,重视与导师的交流,积极与社会接触,早点成熟起来。宋宏老师则认为,相较于日本人的勤奋,欧洲人更注重效率。在工作期间,欧洲人会有“茶歇”时间与同事交流,拓宽思路。留学美国的贺治国老师总结了美国实验室的四大特点——思维创新、态度严谨、工作热情、氛围活泼。他同样认为,频繁的交流能够带来思维碰撞。

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情绪高涨,不仅拉近了学院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海洋系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研究生新生也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正确的定位和规划。据悉,本次交流会是海洋系2012级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在此之后,海洋系还将陆续举办安全专题讲座、宗教报告会、心理辅导讲座等多项新生始业教育活动。

文:叶雪威

图:竺松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