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英国南安普敦顿大学邢景棠教授应邀访问浙大海洋系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19 访问次数:1256

9月17日下午两点,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英籍华人邢景棠教应邀为浙江大学海洋系师生作题为“Investigations of wind / wave energy harness devices based on nonlinear 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海洋系副主任叶瑛主持。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与能源危机的日益逼近,各国都在积极开发风能、海洋能等绿色能源。邢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吸收存储风浪能量的各种装置设计,对其中涉及到的流体与结构非线性相互作用问题进行了阐述与分析,并指出了该领域的前沿问题与广阔前景。

该报告吸引了海洋系许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后,邢景棠教授表达了愿意促进海洋系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并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建设前期工作组组长陈子辰和海洋系副主任叶瑛共同探讨关于实行“南安普顿大学与浙江大学本硕教学”合作的可能性,初步提出了‘3+3’的培养模式,即学生在浙江大学接受三年本科教育后转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继续接受硕士教育,最终获取浙江大学的本科学位和南安普敦大学的硕士学位。目前,此联合培养方案正在探讨中,后续工作包括双方共拟教学大纲及邀请外籍教授参与浙大海洋系本科教学等也正在筹划中。借此平台,海洋系将不遗余力培养复合型、国际性的优秀人才。

邢景棠教授简介:

  邢景棠:南安普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英国数学及应用研究院院士 (Chartered Mathematician, Fellow of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 Applications, UK),美国ASME流固耦合专业委员会官方委员,ASME会员(Official Membership of ASME Fluid Structure Interaction Technical Committee, Member of ASME, USA), 国际声音与振动研究院会员(Member of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coustics & vibration),中国力学学会、航空学会、振动工程学会会员(Member of Chinese Society of Vibration Engineering, Member of Chinese Society of Theoretical & Applied Mechanics, Member of Chinese Socie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邢景棠敎授1967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系,1968-1978期间任航空部结构力学与强度研究所工程师。1984年作为清华大学力学系首批博士生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85年分配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固体力学研究所,曾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于1992年经囯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晋升为博士导师。邢景棠教授1989年后多次在英国皇家学会等国际组织资助下访问英国多所大学,并于1995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等职,2004年任南安普顿大学教授。

  邢教授是一名国际上知名的应用力学专家。他在流固耦合动力学、动力学的变分原理及应用、振动系统的能流分析、复杂耦合系统动力学及振动控制等领域做出了世界认可的重要贡献。

  邢景棠敎授同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实验力学专家,长期致力于理论及应用力学的研究,先后参加技朮主管约10架次型号飞机(如歼八,水轰五,直五,直六,运七, 运八,运十,波音707)的共振试验/排振工作, 有数十年从亊航空結抅动力学与试验经验,对大型飞机的结构动力试验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及理论研究。

  邢景棠敎授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