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海洋系继续推进与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教合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20 访问次数:1022

2012年9月18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大可研究员、书记汪依凡研究员和实验室副主任黄大吉研究员、毛志华研究员整套班子,来到浙江大学海洋系开展交流访问。海洋系系主任陈鹰教授、副主任叶瑛教授接待了来访人员,并举行了双方合作会谈。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7月由科技部批准建设,2009年12月通过验收,是国家海洋局系统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与科学前沿并重,应用基础研究与基础研究并重,高新技术开发与科学创新并重,打造特色鲜明的、代表国家水平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海洋科研基地。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是海洋科学的重要方面,不仅描述海洋环境要素的时间变化和空间分布特征,而且揭示这些要素时空演变的内在机理。实验室以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为主攻方向,以国家海洋环境安全和海洋生态系统产出与服务中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以卫星遥感和Argo浮标等海洋观测新技术为重要手段,开展多学科交叉与整合研究,重点解决在中国近海及邻近洋区中所面临的海洋科学问题。

浙江大学海洋系成立之初就积极开展与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合作,在教师及研究人员岗位互聘、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开展项目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2010年浙大海洋系开始筹建的物理海洋研究所也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大吉研究员兼任物理海洋研究所所长,并承担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方向整合、研究项目开拓等方面的筹建工作。两年多以来双方开展了大量的合作,浙江大学物理海洋研究所的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通过此次会谈,双方将就建立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科研工作、促进科研成果产生、联合申请国家项目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工作,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人员互聘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规模,为探索科教协同的新方式、新手段开展更广泛、更有效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