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推进与美国高校海洋领域国际合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21 访问次数:1111

日期:2012年9月20日来源:浙江大学外事处办公网作者:李铭霞

  2012年9月3日-12日,学校发展委员会陈子辰副主席率领由海洋系、生命科学学院、信电系、政策研究室和外事处的有关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到美国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罗德岛大学(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和康涅狄克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开展了海洋科学国际合作访问。 

  本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积极探索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方向,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宗旨,理清海洋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工作新思路;探索引进相关大学海洋学科的本科生英文课程体系以及核心课程教材等,邀请外籍教师来校授课,构建国际化的本科教育新模式;推进与各大学的海洋科学相关领域建立紧密的科研交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在搭建学科建设管理架构的经验,探索建设国际科研合作的新平台。

  夏威夷大学的海洋科学综合实力强,海洋生物专业在世界上排名前三。在夏威夷大学,代表团分别与学校学术副校长、工学院院长、理学院院长、国际事务合作主管等进行了会谈,希望引进夏威夷大学的课程体系和教材,邀请教师来校授课。代表团还参观了C-MORE(Center for Microbial Oceanography: Research and Education)、Coconut Island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Hawaii 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和Undersea Research Laboratory等。

  戴维斯分校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在美国公立学校排名历年上升,农业和生物领域学科强。相关学科的教授对与我校开展海洋科学领域的合作很有兴趣。代表团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工程学院院长、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国际事务主管以及相关学科教授进行了会谈,在课程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致的意向。代表团还参观了位于海边的Bodega Campus 的海洋生物实验室。

  罗德岛大学的海洋科学学科位居全美前十位,海洋工程位居第一位(全美只有八所高校有海洋工程学科),与我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代表团主要与海洋工程系教授围绕引进海洋工程专业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与罗德岛大学人文社科的教授进行了会谈,拟在港口物流、海洋管理等领域进行合作。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的Bay Campus中的海洋研究生院和海洋工程学系。

  在康涅狄克大学,代表团与常务副校长、分管国际事务副校长、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等教授进行了会谈,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并参观了位于海边的Avery Point校区海洋科学实验室。我校已经与康涅狄克大学Underwater Sensor Network Lab签署筹建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备忘录,通过访问进一步与相关教授达成了加强科研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