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适应与成长——海洋系举办研究生心理辅导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24 访问次数:808

为使研究生新生更快适应新生活,帮助新生排解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和焦虑,浙江大学海洋系于9月20晚在海洋大楼311室举行心理辅导讲座。研工部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研究生心理互助会指导老师何俊杰以“适应与成长”为主题,为海洋系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据悉,本次心理辅导讲座是海洋系2012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活动之一。

老师以罗素的“我为何而生——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为开场,引出了对人生的理解。他提到,大众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统计表明,心理疾病已经成为大学生退学、休学的第一原因,在校生自杀呈上升趋势。因此,他认为,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经刻不容缓。

面对心理健康问题,老师指出,当前研究生需要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学业问题。研究生需要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他强调,不能以产生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二是时间问题。采用恰当的时间管理策略,即高度集中精力、按事情重要性而非可行性做事、制定deadline、利用碎片时间、以及良好的做事方式和方法,包括少做机械重复无聊的事情,比如看电视、刷微博等、强调做事情要一鼓作气等。三是生活问题。老师重点和同学们交流了情感问题,比如如何处理异地恋等。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融入了自己多年来遇到的心理咨询案例,使得讲座充实而鲜活,赢得了阵阵喝彩。

本次研究生心理辅导讲座让同学们更好的明确了如何在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生活并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挫折,使得同学们在今后能够更好的维护身心健康,并尽快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