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陈鹰院长和本科生导师走访新生寝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31 访问次数:1234

8月29日晚,海洋学院陈鹰院长等40余名2013级本科生导师及新生之友走访了新生寝室,与新同学见面、畅谈。

见面会开始前,海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陈鹰就海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以及新生之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等,给全体本科生导师、新生之友做了培训讲话。

陈鹰指出,为加强专业学院与求是学院的工作配合与衔接,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倡导高水平教师更多地参与本科生指导工作,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学院办学水平,海洋学院从今年开始正式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一位导师原则上对应一个寝室(3-5名)的学生,从新生开始直至学生本科毕业,任期四年。本科生导师兼任“新生之友”,落实学校新生之友的工作要求。

陈鹰强调,本科生导师(新生之友)要认识到本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满怀热情、积极投入。导师们应指导学生多听学术报告,多看书籍文献,常写读书报告。有条件的导师应该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并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一次外出调研、学术交流、学术会议、出海科考等活动机会。尤其是要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海洋学科,热爱海洋学科,建立起投身海洋事业的志向和信心。

简短的培训会结束后,海洋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陈庆,学院团委副书记车淼洁以及2013级新生班主任等,与陈鹰院长等全体本科生导师(新生之友)一起徒步来到蓝田学园,走访新生寝室,并以本科生导师和新生之友的身份,与各自结对寝室的同学见面畅谈,了解新生入学以来适应炎热天气、参加始业教育和军训等情况,也与同学们畅谈了大学生涯规划、专业选择等问题,还看望了生病住院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