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项目实施专题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9-13 访问次数:32

2013年9月5日,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ZJU-ZRS Experimental Research Observatory, Z2ERO)项目实施研讨会在海洋大楼311室召开,中国地震局、浙江省地震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多家高校与行业领先企业参与讨论,会议就建立政产学研结合的海洋地震监测联盟,共同推进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实施工作等相关事项达成共识。

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一个小型系统的试运行,包括岸基站、科学仪器插座模块(Scientific Instrument Interface Module, SIIM)等,为后续的海底技术试验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核心设备的研发、标准的制定和网络的布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2年底,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中船重工第710研究所、明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中国地震局发出函件,请求批准监测地震。今年8月,得到中国地震局的复函。中国地震局明确表示支持浙江大学在相关海域开展地震监测活动,并提出与浙江省地震监测台网技术合作、统一管理的指导意见。

目前,我国海洋地震监测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的建成,有望成为中国地震局的一个业务化监测台站,数据并网,发挥更大的地震监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