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这个晚上 一群喜欢追日逐月仰望星空的聚在了一块儿

作者:林上军 发布日期:2016-03-28 访问次数:1033

哇塞,只能容纳200人的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教学楼338会议室,居然座无虚席。3月26日晚上,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主办的舟山市天文沙龙第一期&mdash/&&mdash/&天文观测入门讲座,如期举行。开讲前,主办方还举行了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天文社、浙江大学天文学会舟山校区分会揭牌仪式。

九三学社舟山市委委员、高级工程师、业余天文爱好者,舟山&ldquo/&世纪曙光&rdquo/&首倡者刘瑞廷向大家讲述了新千年曙光到来之前,舟山与台州温岭石塘、临海括苍山等地的曙光时间之争。

&ldquo/&当时,国内的上海、北京、南京三家权威天文台分别力挺三地为最早,于是他向国际最权威的格林尼治天文台求证答案,结果虽然至曙光照射后的第二天才到,但明确舟山最早,海平面的曙光初现时间均比另外两地早1分钟。

由于刘瑞廷的积极倡议,舟山市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2001年元旦,当时舟山各地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而温岭石塘,因为千年曙光的光顾,从默默无闻的小镇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现在每到新年来临前,石塘的民宿一房难求。

晚上的讲座上,浙江大学宋宏博士等向大家介绍了《自适应光学及其在天文观测中的应用》。此次活动得到了杭州天文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

最后,大家还到户外运用望远镜观测了初升的月亮、木星、卫星等。

与会的专家们都认为,舟山地理位置独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是观察天文的理想区域,建议舟山尽快成立天文爱好者协会,同时吸引外地爱好者开展天文旅游。

(转自浙江日报“浙里舟山”公众号 文/图:林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