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会暨论坛在舟山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5-10 访问次数:671

本报讯(记者 周超)5月6日~7日,第五届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会暨论坛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发布的《中国海洋能发展年度报告(2016年)》显示,我国的海洋能技术取得了明显进步。

陈连增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支持下,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和成果整体水平迅速提升,区域布局和产业链条已现雏形,正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我国海洋能工作面临新机遇,全球能源结构变革,为海洋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海洋能发展和我国开展海洋能国际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

陈连增就进一步推进我国海洋能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统筹谋划好“十三五”海洋能发展布局。二是组织实施好海洋能资金项目。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海洋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在会上发布了《中国海洋能发展年度报告(2016年)》。《报告》显示,在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及国家科学基金等的持续支持下,我国海洋能技术取得明显进步,部分技术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截止到今年4月,已有数套自主研发的海洋能发电装置实现稳定发电。其中,浙江大学开发的潮流能装置累计发电量超过2万千瓦时,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开发的波浪能装置累计发电量超过1万千瓦时,在运行潮汐电站1座,累计发电量2.03亿千瓦时。2015年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在国内期刊发表海洋能论文150多篇,获得国内专利授权近百项。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海洋局今年1月启动了《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的初稿编制,将尽快出台。

本届年会暨论坛由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承办。会议围绕“提高装备技术成熟度、推进海洋能应用示范”主题,设置了中外海洋能技术及装备、海洋能应用、海洋能经验交流3个主题版块。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海洋能领域的政策规划、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来自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舟山市政府等单位及相关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共27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海洋报》2016年5月9日)原文链接:《中国海洋能发展年度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