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浙大科研团队拟制造人工上升流 恢复海洋渔业

作者: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登 俞振伟 发布日期:2016-06-13 访问次数:1634

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04月06日讯(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登 俞振伟)每年总有一半的时间在出海,这些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张大海和他的科研团队将大海当作了自己的实验室。他们希望通过采用人工上升流的方式让浮游植物成长,提升海洋生产力,综合利用起海洋这片“蓝色耕地”带给人们的丰富资源。

前不久,记者走访了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张大海正和团队成员在港工馆观察往返式波浪水槽的实验情况,每年他都要把学校实验室里的大量数据收集整理好,然后随渔船出海,在大风大浪里逐一检验。  张大海介绍,通过制造人工上升流,能够最大限度的将海底富营养盐水体提升至海水浅层,这些营养盐给浮游生物提供了成长环境,可以极大地提升海洋生产力。实验表明,人工上升流有助于作用海域初级生产力的提高,而这正是渔业尤其是海洋养殖渔业的迫切需求。  除了给海洋生物生长带来必需的营养外,制造人工上升流还可促进海洋碳汇、抑止赤潮等的发生,为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提供了新方法。并且制造人工上升流所需的能量也来自风能、太阳能、海流能和波浪能等海洋中较为普遍的多种能量形式的综合利用。

张大海在港工馆观察往返式波浪水槽的实验情况

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张大海团队完成了&ldquo/&基于多能互补的中小尺度人工上升流试验研究&rdquo/&项目,有效解决了制造人工上升流能源长期稳定供应的问题。针对单一常规能源或可再生能源在大洋中不能长期持续不间断供能的缺点,科研团队重点开展人工上升流供能和泵气技术方案研究,建立经济有效并可长时间持续运行的基于多能互补的人工上升流实验平台,对波浪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协调利用,提高系统利用率和可靠性。同时在人工上升流装置空间分布上,科研团队也进行了合理优化,提高大面积海域上下水层交换效率,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气候和海洋防灾减灾等研究领域提供理论基础和必要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在完成了省基金课题后,张大海团队继而申报成功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dquo/&基于双行程做功的浮力摆波浪能液压传动关键技术研究&rdquo/&、&ldquo/&基于海洋能自供给的人工上升流技术机理与关键技术研究&rdquo/&等,并且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期刊论文近20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件。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舟山近海会首先进行人工上升流的测试,东海渔业资源的恢复献计献策。

(2016-04-06)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原文链接:浙大科研团队拟制造人工上升流 恢复海洋渔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