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浙大海洋学院教授叶瑛将赴南极科考

作者:徐祝君 高楚清 梁立 发布日期:2016-11-10 访问次数:1309

携自主研发的化学传感器赴极地试用

浙大海洋学院教授叶瑛将赴南极科考

学院有意把参加极地考察,作为学院入驻舟山后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本报讯 浙大海洋学院舟山校区教授叶瑛,将携带自主研发的一个多参数化学传感器赴南极科考了!记者从昨天下午在舟山校区举行的欢送仪式上获悉,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已于本月2日随“雪龙”号从上海出征,叶瑛受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选派,此次担任大洋队队长,在完成手头工作后,将于16日直飞澳大利亚与科考队会合。

据了解,叶瑛于2008年从浙大理学院调入浙大海洋学院,一直从事海洋化学、海洋探测技术、海底资源等海洋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曾担任中国大洋协会责任专家、国家863计划天然气水合物重大专项专家、国际深海钻探委员会工程发展组中国委员,参与国家海洋研究领域的重大项目决策和组织实施,具有丰富的海洋科考作业的经验。

“此次科考,年轻队员比较多,我主要的职责是做好协调工作。”据叶瑛介绍,在出发前,他已经专程上海极地中心,参加了出海前的培训。“作为此次大洋队队长,重点是协调各个方向的学术目的,凝练各个站点的核心科学问题,组织大家相互配合完成预定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叶瑛此次南极科考之行,将携带自主研发的一个多参数的化学传感器赴极地试用。据了解,叶瑛教授课题组在传感器领域已经进行了10余年的研究,研制了一系列的传感器装备。此次极地试用也是产业化前的测试。“现在传感器试制装备一般都是进口的,我们希望通过试用和检验,将学院自行研究的仪器转化成通用的制式装备。一旦测试完成后,计划在舟山落地产业化。”

研究海洋,关键点是热带和极地。另据了解,浙大海洋学校希望把选派教授参加极地科考作为常态,作为学院入驻舟山后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据介绍,此次南级科考将实施“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进行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持续161天,总航程3.1万海里,计划于2017年4月11日返回上海。

(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高楚清 梁立)2016-11-10

来源:舟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