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海洋技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添新智库

作者:朱申路 梁立 发布日期:2017-03-28 访问次数:1104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落址新区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海洋学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获悉,经研究决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将落址浙江大学舟山校区。随着该专业委员会的落户,新区海洋技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将增添新的专业智库。

中国海洋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海洋科技工作者和涉海单位的桥梁和纽带,其下新设的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海洋技术装备领域的最高学术与咨询机构。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陈鹰告诉记者,该委员会落户海洋学院后,将围绕国家需求尤其是舟山海洋经济发展,开展海洋技术装备领域的科技咨询、学术交流、海洋科普、教育培训等工作,为从事海洋技术及其装备研究的单位和研究人员搭建重要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学院和专委会将通过在舟共同举办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开展海洋技术装备领域的前沿研究与工程化应用研究,同时为我国特别是舟山群岛新区的海洋技术装备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相关企业发展集成一批重大关键技术。”

据介绍,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正处前期筹备阶段,计划于5月中旬组建该专委会理事会班子后,正式启动开展各项工作。

据了解,自2015年9月整体入驻舟山校区后,全方位推动舟山群岛新区海洋技术装备产业发展,一直是浙大海洋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我市的支持下,学院斥巨资在舟山校区建设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大型海洋工程技术的试验设施群,为从事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大型研究共享服务平台。以该学院为主导建设的国内首个海洋生态科技生态示范岛摘箬山岛,也已获批成为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海洋领域高端人才井喷式的增长对我市海洋经济产业的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在海洋技术装备相关领域亦有体现。记者从科技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四家由浙大海洋学院教授主导的海洋技术装备类高新技术公司入驻海洋科学城。

(记者 朱申路 通讯员 梁立)

2017-3-28 来源:舟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