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周年校庆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第25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在海洋学院举行

作者:高楚清 梁立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17-03-28 访问次数:1272

3月28日上午,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25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在舟山校区开幕。浙大党委副书记、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朱世强,大会主席唐丹玲,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辛红梅,舟山市副市长蔡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出席。校长助理、海洋学院院长陈鹰主持开幕式。

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成立于1982年,是环太平洋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声望的学术组织。大会旨在通过学术活动,促进海洋科技领域的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和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推动海洋科学技术和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是继1993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后,时隔24年第二次在中国内地举办。

本次会议以“全球变革时代的跨太平洋合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印尼、泰国、意大利、德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中国等国家的200多名海洋科学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和海洋科学、前沿工程技术、海洋治理等十个分论坛,开展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趋势与研究方向,同时展示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朱世强代表学校对海内外专家学者与会表示欢迎,对PACON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和浙大海洋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说,浙大正在大力发展海洋学科,希望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前沿课题。期待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练海洋科学发展前沿和重大生产及社会实际问题,进一步推进中国与环太平洋国家在海洋学科领域的共同发展,进一步促使大会成为长期性、持续性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

唐丹玲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她表示,本次大会再次进入内地举办,得益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积极努力争取和舟山市作为海洋城市的吸引力,期待国际友人们带来的新想法、新技术,能帮助浙大的海洋学科和舟山的海洋经济得以更好地发展。

辛红梅代表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向本次大会的举办和不久后的浙大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她结合本次大会的主题,介绍了国家海洋局正在组织编制的《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的有关设想。

蔡洪代表舟山群岛新区管委会对大会在舟山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期待专家学者在探讨海洋学术前沿问题和海洋领域跨太平洋合作的同时,为浙大海洋学科和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特邀报告和分论坛展开交流和研讨。

海洋学院院长助理王晓萍、陶向阳,大会协办单位舟山(中国)海洋科学城、定海区人民政府、舟山市科技局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文 高楚清 梁立/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