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第25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昨在舟山开幕

作者:朱申路 高楚清 梁立 发布日期:2017-03-29 访问次数:1164

时隔24年中国内地再度承办该重量级国际性学术盛事

本报讯 昨天上午,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25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Pacific Congress on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PACON),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开幕。

这是时隔24年中国内地再度承办该重量级国际性学术盛事。1993年,北京作为我国首个城市,承办了第6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其后第10届、第16届分别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举行。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变革时代的跨太平洋合作”,共设十个分论坛。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海洋科学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两天会议期间,将围绕海洋资源、海洋生态灾害、海洋渔业、海洋工程、海洋法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同时展示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海洋科学技术和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是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颇具国际声望的学术组织,由美国夏威夷大学组织创办,自1982年该组织成立以来,已举办了24届。

作为第二个承办该大会的中国内地城市,舟山以其独特的海洋文化和特色,吸引了参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注目。PACON国际学会会长、原日本大学教授神野英毅,会前考察了沈家门渔港等地,在舟的所见所闻令他印象深刻。“经过反复比选,我们最终将本届大会放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举办,是因为这座美丽的海岛城市有着优质的海洋资源和区位条件,很符合本次大会的主题——跨太平洋合作。”神野英毅表示,海洋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化,必定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发展创造更多的贡献和机遇。

事实上,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已着手开展且有序推进中。出席开幕式的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辛红梅告诉记者,国家海洋局正在组织编制《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这是面向未来30年的中长期规划,针对的是全球共同关心的科技问题。”她表示,规划的编制将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成果转化改革。

据悉,本届大会今天(29日)还将举行一天的会议,感兴趣的市民可到浙大舟山校区旁听。同时还可关注“第25届PACON会议”微信公众号,了解会议实时信息,共飨这场学术盛宴。

副市长蔡洪参加开幕式。

来源:舟山日报 2017-3-29

记者 朱申路 通讯员 高楚清 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