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在我市授牌成立

作者:朱申路 张大海 发布日期:2017-05-19 访问次数:1850

推动海洋技术装备水平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5月17日晚上,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会上,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向专委会授牌,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海洋学院院长陈鹰担任主任委员。

  据介绍,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等19家单位发起筹备组建,得到了45家单位的积极响应,经中国海洋学会批准成立,挂靠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该专委会成立后,将围绕海洋自然现象及变化规律、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以及维护国家海洋安全所使用的相关技术装备等进行研究;组织开展海洋技术装备的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开展海洋技术与装备相关论证、评审、奖励、成果推广,开展海洋技术与装备的教育培训、国家制定海洋技术装备的咨询服务等。

  陈连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海洋技术装备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海洋调查观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权益维护等领域的技术瓶颈破解,仍需下大力气开展科技创新,构建起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技术装备研发和制造体系。“专委会的成立,是我国海洋科技社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希望通过这一平台,集聚海洋技术装备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国家在海洋技术装备领域的重大需求,推动海洋技术装备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

  谈及职能,陈鹰表示,专委会将团结广大海洋技术装备科技工作者,普及海洋技术装备知识,推动海洋技术装备教育培训和普及工作,为国家海洋技术装备战略、政策、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促进海洋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新区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来源:舟山日报 2017-05-19

作者:朱申路 张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