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周年校庆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林启石雕像在舟山校区落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19 访问次数:1318

由泉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的林启石雕像5月18日在舟山校区落成。当天下午,海洋学院举行隆重简朴的落成典礼,在院师生、校友齐聚舟山校区,共庆学校120周年华诞。

校党委副书记、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朱世强致辞,校长助理、海洋学院院长陈鹰向泉州浙大校友会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品。朱世强、陈鹰和专程前来参加典礼的泉州浙大校友会会长苏世灼、副会长黄建祥共同为雕像揭幕。正在参加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的宫先仪院士等出席。典礼由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阮啸主持。

朱世强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校友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12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把浙江大学的第一位校长林启先生请到浙江大学第一个异地办学的校区来,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追思他的人格魅力,进一步传承弘扬求是精神,推进学校和学院跨越发展,具有特别深远的意义。林启先生纪念雕像在舟山校区落成,凝结了历代浙大人对林启先生崇高精神品质的敬仰之情。以苏会长为首的泉州校友会的校友们饮水思源、情系母校,集体众筹捐建林启先生石雕像,供舟山校区的后学瞻仰学习。他们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学校、学院建设发展的坚强后盾。

朱世强结合林启创办求是书院的情况,介绍了林启和浙江大学的渊源,阐释了“求是”的深刻内涵。他说,从求是书院开始一脉相传的“求是”精神,已成为全球60余万浙大人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正是在求是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八年前,我们开始谋划海洋。一年多前,我们带着梦想来到舟山“东进”办学。迄今,海洋学院不但实现了搬迁后的平稳运行,而且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要继续秉承、大力弘扬林启先生所倡导的“务求实学、存是去非”的办学精神,从一代代老一辈求是人身上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切实将治学做人的崇高风范转变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浙江大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世灼表示,林启先生是福建人,他是所有福建学子的骄傲。泉州惠安的石雕堪称艺术瑰宝。泉州校友会的100多位校友以“聚沙成塔”的形式众筹捐建林启石雕像,就是想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恩,表达对林启先生创办母校前身求是书院丰功伟绩的缅怀之情。在募捐的过程中,既有80高龄的老学长,也有刚离开校门的新生代,他们慷慨捐资,都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母校的发展。期待同学们将来离开母校成为校友后,一并为母校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发展联络办和海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典礼。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