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技术产品成果展示受热捧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19 访问次数:1452

5月18-19日,在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期间,来自国内海洋领域20余家科研单位和知名企业,前来参加海洋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示会,向与会的500多名代表展示、宣传、推介各自最新的海洋技术产品。

本届展示会通过重点突出、集中展示新产品,聚焦全国乃至全球最前沿的海洋科学与技术产品,为海洋领域人士提供便捷、有针对性的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加强了企业和科研单位产学研互助交流。

“看得见、摸得着”的海洋技术,受到与会者热捧。在浙大海洋学院海洋技术成果展示区域,前来参观、交流、咨询的参会者络绎不绝。这里展示了海洋学院海洋电子、海洋能源、海洋工程等多个领域30余项海洋技术成果,包括水下直升机、海洋观测平台无线数据传输系统、水下光谱成像仪、水下光学传感器、海洋能发电装置原理演示样机、水下激光、磁感应通信系统、甚低频水声地波联合测量系统、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装置等最新的海洋技术与装备。

“例如这一款逆超短基线,它的功能是水声定位、导航和通信,目前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5‰。借助以它为基础的水下直升机,在舟山浑浊的海水中进行海底电缆勘测、桥墩钻探勘测,就好比拥有了一双‘透视眼’,实际作业结果几乎为零误差。”海洋学院副教授孙贵青介绍说,海洋技术是人类“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等一系列活动的技术基础。“目前,我们先进的海洋技术装备95%以上依赖进口,只有打破外国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才有基础。”

(文 孙瑜霞 林渊/摄影 高图 沈汝汝)